« 几种Perl下读取文件的效率测试 | (回到Blog入口) | perlchat开发指南(二) »

perlchat开发指南(一)

perlchat是一个基于perl Dancer开发的聊天工具,本意是为了方便Perl协会人员的交流使用,但因其简单易用,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学习教材。

在开始学习perlchat之前,你最好能有一定的perl基础或者js基础,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在实践中边学边练。

言归正传,要开发perlchat,首先需要下载源码和搭建环境。

首先perl肯定是不可少的,perlchat可以正常运行在win和linux下,所以不用担心系统的问题。

除此之外你还需要安装mongodb和相关的模块,至于安装方法,有人已经给出,这里不在复述。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perlchat的目录结构:

 

打开源码目录,这里我们只需要关心bin,lib,public,views这几个目录。其它的可以暂时不用考虑。

bin:下存放的是执行程序,perlchat的启动程序就在该目录下,通常的我们不需要修改该目录的文件。

lib:perlchat.pm服务端核心模块,服务端所有的操作逻辑都在该文件中

public:存放静态文件如css,js等文件的地方

views:存放显示页面模块的地方。

perlchat的设计架构是:

Dancer提供web框架,mogodb负责数据存储,前端则由jquery+bootstrap来处理。

perlcha把大部分的数据处理操作的都放在客户端的浏览器来执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服务端的数据处理压力,从而把省下的资源用在其它地方。

所以我会先讲如何进行前端部分的开发,而后在对核心模块进行讲解。

在public目录下,可以看到有个javascripts的目录,其中的room.js就是前端处理所使用的核心js模块。

目前前端数据90%的操作都是由该模块中的方法完成。

这里的3个最基本的方法就是getMsgs,getSubject,sendMsg,分别对应获取消息,获取主题和发送消息。

你可以在此文件中扩展你需要的其它功能,比如主题高亮或者语法高亮等等,只要能用JS完成的功能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对于room.js,我们建议你使用标准的jquery语法,jquery 1.10在浏览器访问的时候就已经被请求加载,所以你可以在这里放心的使用。

至于何时加载的jquer,请关注第二节的”模版“

 

引用通告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如果您想引用这篇文章到您的Blog,
请复制下面的链接,并放置到您发表文章的相应界面中。
http://playcat.net/mt-tb.cgi/108

发表一个评论

(如果你此前从未在此 Blog 上发表过评论,则你的评论必须在 Blog 主人验证后才能显示,请你耐心等候。)

关于

此页面包含了发表于2013年7月15日 22:25的 Blog 上的单篇日记。

此 Blog 的前一篇日记是 几种Perl下读取文件的效率测试

此 Blog 的后一篇日记是 perlchat开发指南(二)

更多信息可在 主索引 页和 归档 页看到。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 Blog 中的日记遵循以下授权 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授权.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