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Centos5上安装V8 | (回到Blog入口) | 给页面小换了下风格 »

扩展Fedora根分区磁盘容量

最近在用VMware安装Fedora的时候遇见一个问题,因为初始时分给的硬盘只有10G,以至于在后面不断的安装软件和YUM造成磁盘空间不足。

给虚拟机扩充磁盘很容易,但如何把后继扩充的磁盘让虚拟机中的系统能用则成了一个问题。毕竟LINUX和WIDOWS的磁盘使用是不同的,LINUX是以/为根目录扩展,如果像WINDOWS那样只是单纯的增加盘符意义不大,所以当务之急是要让根目录整体变大。

以下内容适合使用Fedora自动分区的情况(也就是lvm卷),另外,即便你使用的不是虚拟机而是真实的添加一块磁盘也是适用的。

 

首先你要确定你已经在虚拟机中对系统磁盘进行了扩容。

在Fedora 18中,你可以使用parted来进行磁盘管理,只需要yum install parted即可,当然这个软件也有图形版的。

首先用parted把要扩充的磁盘空间划分出来,这个用图形版的parted很方便操作,和PQ差不多,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划分成主分区,分区格式为ext4,分区类型设定为lvm2(这一步很关键).

新的磁盘建立好之后,下面的就是合并的操作了。

执行:

# vgdisplay

看到如下提示

--- Volume group ---
    
 VG Name Fedora
    
 ……

把VG Name记录下来

创建一个新物理卷,这里sdax中的x对应的就是你在parted里面创建的新分区的号码,可能的是1,2,3等,也就是sda1,sda2,具体的要根据你的硬盘类型来看。

#pvcreate /dev/sdax

扩展到卷组

#vgextend vg_Fedora /dev/sdax

执行

#lvdisplay

会看到

--- Logical volume ---
    
    PV Name /dev/Fedora/root
    
    VG Name Fedora
    
    ……

把这里的PV Name记录下来

扩展到逻辑卷

#lvextend /dev/Fedora/root /dev/sdax

刷新根分区逻辑卷的容量

resize2fs /dev/Fedora/root

一切顺利的话你就可以看到你新加的空间已经合并到根下了。

 

想知道具体原理的话可以搜索下LVM (logical volume manager)

引用通告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如果您想引用这篇文章到您的Blog,
请复制下面的链接,并放置到您发表文章的相应界面中。
http://playcat.net/mt-tb.cgi/105

发表一个评论

(如果你此前从未在此 Blog 上发表过评论,则你的评论必须在 Blog 主人验证后才能显示,请你耐心等候。)

关于

此页面包含了发表于2013年4月 8日 22:12的 Blog 上的单篇日记。

此 Blog 的前一篇日记是 在Centos5上安装V8

此 Blog 的后一篇日记是 给页面小换了下风格

更多信息可在 主索引 页和 归档 页看到。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 Blog 中的日记遵循以下授权 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授权.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