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死亡AND新生 | (回到Blog入口) | 运行libfetion-perl出现 __stack_chk_fail_local »

Freeiris开源中文通信项目十问十答(转)

问: Freeiris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答: Freeiris是我们通信项目的名称. Free表示自由,开放,共享, Iris为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宙斯的通信官. Freeiris项目是由通信爱好者所共同组建的一个平台, 因为我们这里大部分同时也是开源软件运动的推广者, 因此我们将自己的精力, 技术, 融合在了一起创造了Freeiris这么一个平台. Freeiris主要是基于开源的系统完成了以往只有几十甚至上百万的交换机才能做到的功能。

问: Freeiris的目标对象有哪些?

答: Freeiris分两个版本.Freeiris1设计的时间比较早,其主要实现对终端IP帐号的计费,管理,统计等运营上的功能。 Freeiris2是最近刚刚完成的一套新系统,这套新系统实现了PBX 呼叫中心 电话调度 电话会议 等等各种常见的高级的通信功能.
从使用对象上来讲,Freeiris1 面对的用户是那些虚拟运营商,  Freeiris2 面对更广泛的用户,比如虚拟运营商,  企业,  个人爱好者等。


问: Freeiris2和其他的开源PBX代码,如asterisk、Freepbx等有何区别?

答: Freeiris2的源代码版比较象FreePBX, 都是基于asterisk实现的通信产品.  我觉得跟Asterisk相比, Freeiris2操作更简单容易, Asterisk更象一种编程语言,你要学习很多函数功能,然后自己来编写应用, 而Freeiris2就象是编写完成的KDE,提供更简便的操作,如果你愿意也可以修改. Freeiris2由于出来的比较晚.因此Freeiris2相比已经流行起来的那些产品设计起点更高.
这里我们罗列出了一些我们自己认为可以对比的条件:

对比Trixbox和Elastix最流行的PBX平台:
1. freeiris2中服务端跟界面是可分离的, 实际上客户端可以被安装在windows中.
2. freeiris2中拥有一套基于web的无限层数IVR编辑器
3. freeiris2中拥有一套agispeedy高性能AGI加速器
4. freeiris2是全中文的,界面操作友好简单, 连语音都是请人录的.
5. freeiris2提供一整套中文的用户手册和二次开发手册
6. freeiris2拥有一套适合中国线路制式的板卡自动配置器
7. freeiris2是基于GPL v2协议发布的开源通信平台,只要你愿意动手,可以一毛钱都不花
8. freeiris2在asterisk基础之上提供了一组上百个函数的API层,使二次开发更容易


问: Freeiris2可以在哪些平台上应用?需要哪些硬件设施做配套?

答: Freeiris2的服务器端要安装在Centos 5.X操作系统中(我们同时也为用户提供RPM和ISO版本),  如果你不需要连接传统电话交换机或传统电话网,任何其他硬件都不需要.
如果你需要连接这些。 Freeiris2 附带了一个硬件驱动分析程序,可以支持大部分Asterisk兼容的板卡.
例如:
E1 数字中继PRI语音卡
FXO 模拟外线卡
FXS  模拟分机卡
如果你需要4口模拟卡,可以到我的网店看看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jhtml?item_id=877cfdb7f15119bd74c43a172e9316ef&x_id=0db1


问: 如果基于Freeiris2开发产品,需要何种法律手续?

答: Freeiris2是采用GNU组织GPL v2授权的开源协议软件, 但是国内用户可能不是很清楚开源协议的商业问题. 我们这里简单的讲讲:
如果你获得了Freeiris2以后, 你将logo和名称修改成你的名称。但是你保留了代码中的版权,并且没有将代码加密卖给其他人。 是合法的,不需要经过我们许可。
如果你将freeiris2的代码经过很多修改,然后加密,并且声称是自主研发, 这将是严重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 如果你需要这么做,请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销售给你商业授权.

有一种情况是例外,就是你对这个freeiris2做的任何操作,比如改系统,改版权,升级系统等等,但是你只是为了自己使用,并不是卖或赠送给其他人.这种情况是允许的。因为你没有侵犯作者的权利.


问: Freeiris能做软交换吗?怎么实现计费?

答: Freeiris1拥有一套跟其他软交换类式的计费系统,可以完成终端计费,传说中某版本的freeiris1完成了回拨功能。 而Freeiris2虽然有计费功能,但仅用于话费控制和统计的,跟运营所需要的计费意义不同.


问: Freeiris2能否做IPPBX、呼叫中心、CTI服务器?如何实现?

答: Freeiris2非常适合做这些服务,  Freeiris2在设计的时候充分参考了国际上流行的收费中小企业通信平台的设计经验. 实现这些功能在Freeiris2 中只需要点击鼠标即可设置完成。我们默认已经提供了一些功能。 如果你需要弹屏功能,这可能是仅有几处需要你自己二次开发的功能了。


问: 我能为Freeiris2做点什么?

答: 当然了, 我们欢迎任何人参加Freeiris2的工作. 不过 你知道,开源工作的乐趣,远远小于所付出的辛苦.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有简单的参与方法。 你可以使用这个系统,并且将遇到的问题,汇报给我们 在网站(www.freeiris.org)上有一个专门的栏目.  如果你想在开发上对我们有所帮助, 那就将你所修改的patch附件上。  如果你没有了解这个系统,上来就想问有什么工作可以做, 为了避免浪费无用时间我们不接受这种形式的加入.    欢迎你加入freeiris2

问: 我认为Freeiris2存在一些设计漏洞或者技术问题,请问我该如何做?

答: 最容易的方式是给我们发Email阐述你的想法, 你也可以象刚才说的那样,发问题,并且附带解决的patch.

问: Freeiris的未来发展前景将是如何的?

答: 作为一个开源项目,我们在很多事情的做法上跟国内的商业项目有比较大的区别,  企业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金钱. 因此,如果产品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会被无情的砍掉.  开源项目的出发点,是源于两方面:  
1. 爱好者们的热情,和希望在中国能建立起开源的商业模式: 打破愚昧的假自主,  开放透明的科技发展,  让企业进入一种良性的开源商业生物圈. 让所有人各取所需.
2. 每当国外说中国对开源只索取不贡献的时候, 我们听到的声音都是借口, 虽然老外看不懂中文,可是我们还是为厚颜无齿的人感到羞愧, 作为IT工作者我们也只能以实际行动向别人证明.
有人经常觉得,开源东西跑不保险, 怕做一段时间就消失了。其实我觉得真正应该担心的是那些企业产品, 还记得我说的么?企业的利益是钱,如果没有利润产品就会被砍掉.  freeiris从项目诞生之日起,我们就做好了把开源项目做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想法, 请相信开源.

作者: hoowa.sun 老杨

2009-7-7

引用通告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如果您想引用这篇文章到您的Blog,
请复制下面的链接,并放置到您发表文章的相应界面中。
http://playcat.net/mt-tb.cgi/84

发表一个评论

(如果你此前从未在此 Blog 上发表过评论,则你的评论必须在 Blog 主人验证后才能显示,请你耐心等候。)

关于

此页面包含了发表于2009年7月 7日 16:11的 Blog 上的单篇日记。

此 Blog 的前一篇日记是 死亡AND新生

此 Blog 的后一篇日记是 运行libfetion-perl出现 __stack_chk_fail_local

更多信息可在 主索引 页和 归档 页看到。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 Blog 中的日记遵循以下授权 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授权.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6.3.2